Mey Smaith ASIA-TRY 2009

有一天的晚上
突然接到昱瑞的電話
他說有一個案子很操但是很有意義
他臨時無法去 問我能不能去幫忙
雖然手邊還有別的案子
但是看了一些他給的資料
還是答應了

而這一答應
讓我進入了另外一個世界
我從來沒有想過台灣的無障礙空間
有那麼的不方便
明明有斜坡可以上人行道
卻沒有斜坡下來
或者人行道一個變電箱放在路中間
甚至是有些公園
雖有無障礙通道
卻設了兩個鐵架擋在前面
雖說是防止機車進入
但是電動輪椅根本也是進不去
除非是簡易輪椅

更多地方是根本沒有考量到他們
是的 殘障朋友只有像金絲雀或者被軟禁的命運
由別人來決定他們的命運
因為他們的資本創造性可能太少

這次為期十天的活動
是由台北市新活力自力生活協會所舉辦的
目標是由高雄走到台北
總共分成七條支線
我們所負責拍攝的是最長的一條
由我和小楊共同拍攝

這次的活動始發於三年前
第一次是在日本
去年是在韓國
今年是由三年前去日本培訓的幾位殘障朋友
主動要求在台灣辦這項活動
除了台灣以外
來了共計五個國家的殘障朋友及志工
日本、韓國、柬埔寨、泰國、哈薩克

說實在的
台灣似乎並沒有準備好
我們沒有像其他國家有受過專業訓練的特別助理
只有發自內心真誠的志工,並且都是大學生來服務的

台灣的馬路也沒準備好
台灣的人心也沒準備好
一路上雖然有許多善心人士的幫助
但是多出於為了台灣的面子(因為有外國人)
如果今天只是少數的台灣殘障朋友呢??

在馬路上相當凶險
機車和汽車完全不讓人
更別說被火車拒載的情況
(殘障朋友最好還是待在家!何必上街給人困擾呢??還會造成火車誤點...站長如是說)

猶記得在高雄社會局時
相關負責人將無障礙設施沒有設置好的問題
互相推卸
最後一位韓國殘障朋友說
他們去了日本學習後
現在韓國的無障礙設施已經完全都沒有問題了
希望未來來到台灣
台灣也是一樣的進步

突然一瞬間日本跟韓國大和解了?
當別人看著對方的社會福利與先進國家的關係
良性競爭互相成長時
我們的官員卻只是互相推卸責任
或者推說國情不同
政策不同
是啊
我們台灣最厲害
硬是可以發明出其他先進國家都想不到的方式
來作為我們國家主權的象徵

這讓我想到台灣充滿了許多假假的東西
比如用水泥模仿竹子
用混凝土模仿涼亭
馬路破了就修補一個小洞
我們台灣的文化就是變通(巧辯?)

十天結束了
志文說這次活動結束後
他又要回安養中心了
他明明是69年次
才29歲
大家卻都以為他已經40多歲了(他號稱自己18歲)
他說這次他最開心的一段時間
因為他又要被關在那個小房間裡面了

現在我四肢良好
會不會有天我也需要一個輪椅呢
會不會有天馬英九也需要坐輪椅呢
會不會有天我們所有人都會老呢
社會福利的設置
目的不是在照顧少數人
他就像健保一樣
是每個人都可能會用到的

什麼時候我們的政府才可以從錢
將目光轉移到自己的國民身上
很多國家的國民沒有錢
可是一樣過得很快樂
我們的政府是不是窮得只剩下錢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亦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