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30日2003年 晴有雨
早上六點到郭建平家;他要去趕山羊,那些放牧的山羊,散居於蘭嶼全島,他騎著一台機車,帶著一隻狗,用組織管理的本事,將那一百多隻羊給集結一處。他們分辨羊的方式,是看耳朵,每一隻羊的耳上,都有他們的記號,每一個家族也不相同,所以他們也不會有將羊弄混的情形;至於偷竊則是不可能發生於島上,他們只有在重要節慶時,才會宰烹羊食。之後他又去整理芋頭田,我發現,其實蘭嶼人的生活很簡單,早上趕羊或捕魚,整理芋頭田,晚上又去捕魚;一天就結束了!島上大部分的商店,多以漢人為主,至從代表貨幣的資本主義進入後,蘭嶼抵抗的最頑強,只是終究逃不了時代的變遷與改變。
他帶著我,到了部落去拍攝部落老人的生活,畢竟民族的文化,是存在於生活中的。透過他的關係,我得以近身拍攝那些老人家,得以自在拍攝那些小孩;他們不把我當敵人。我想說的是,透過溝通與關心,可以不需要用錢來收買文化,而且那些文化也是假的;真誠的溝通與理解,誠懇的付出,才是正確的道路。
我問了郭建平的妻子,有關於台電回饋金的疑問,她說:「台電的回饋金不是直接撥給百姓的,一般台灣人都不知道,以為我們拿了政府多少錢,其實事實上是;台電將回饋金撥給鄉公所,等於鄉公所多了一筆,可以增加地方建設的經費;但是如果碰到不願意做事,或者不願意將計劃讓民間執行的鄉長或官僚•••其實這些錢有80﹪,因為年底結算時,計劃未執行,而被回收回去。所以實際上,現在許多的抗爭都是無用的,一群民眾被鼓動,但是只肥了少數人的荷包,多數人是無法得到代價的,這也是現在抗爭運動趨緩的原因。」
搭乘中午的船班,我要離開蘭嶼了!如果有人問我,蘭嶼的文化是什麼?我只知道有「芋頭田文化」、「魚的文化」等;但是什麼最能代表蘭嶼雅美(達悟)族呢?他們文化的本質是什麼呢?那依然還是一個謎!這一趟,只是一個開始,我只打開了一個門縫,窺見裡頭有一個神秘的大花園,我會再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亦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